今日风采

       
打印
【字体:
2017-08-17 19:28 点击量:

云阳县地处重庆市东北部的长江两岸,三峡库区腹心,东迎奉节县,西界万州区,北与巫溪县、开县相连,南与湖北省利川市相邻,是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走廊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县城西距重庆主城区高速路里程300公里,距万州机场、高速铁路40公里,东距湖北宜昌市水路里程290公里。县政府驻地双江街道杏花路60号。县境南北长99.5公里,东西宽70.2公里,幅员36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0679公顷,森林覆盖率46.4%。辖3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36万人。

县境地处四川盆地东部丘陵向山地过渡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08°35′32″——109°14′51″,北纬30°35′6″——31°26′30″。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长江、汤溪河、澎溪河、磨刀溪、长滩河将县境分为六大块,呈现一江四河六大块的地貌特征。云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气候湿润,四季分明,立体气候十分明显。

云阳历史悠久。早在5000多年前,古代巴人就在此筑城设市;2300年前,云阳开始置县,成为长江上游最早设置的县级行政区之一。文藻胜地张飞庙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以独特的建筑造型,丰富的文化内涵,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而闻名遐尔,蜚声中外;抗元遗址磐石城素有夔门砥柱,川东屏障之称。被列入《全国文物分布图》的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刻造像等145处,文物古迹数量居库区前列。

云阳人杰地灵。西汉献计定三秦的扶嘉,开中国井盐文化之先河。唐代巴渝第一状元李远,一句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唯消一局棋传唱千古。唐末幸寅逊为其主后蜀帝所作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为中国楹联之始作。清朝爱国将领程德全,以血肉之躯堵饿炮口为世人称道。清末书法名家彭聚星,为文藻圣地张飞庙等名胜收藏千古不朽墨宝。川东著名革命战士刘孟伉,书学成就为巴渝文化之典范。革命烈士彭咏梧,打响了解放战争时期川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云阳资源丰富。是中国著名的油桐之乡、山羊、生猪生产基地县,正着力打造柑橘大县牛羊大县。一江四河水资源储量达22.7亿立方米。现已探明县内矿产资源10余种,其中岩盐、煤、石灰石、天然气、粉石英量大易采。现有桐油、山羊板皮、蚕桑、猪鬃、小茴、茶叶、柑橘、中药材等大量农副产品,其中,云川牌曲轴、恒顺香醋、云阳桃片糕全国闻名;枇杷、柑橘、桂园等名贵水果誉满巴渝;油桐早在50年代就饮誉海外;山羊板皮质量全国第一;相思茶基地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凤凰牌大米获评第八届中国稻博会优质产品;红肉脐橙、纽荷尔脐橙分别获重庆名优柑橘金奖、银奖。

云阳风景秀美。享有巴蜀胜景文藻圣地美誉的国家级4A景区张飞庙,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之一。国家级4A景区龙缸国家地质公园,成为长江三峡最后的香格里拉。万里长江第一寨磐石城、近代宗祠典范彭氏宗祠,库区最大的高阳千岛湖世界城市中央最长人字梯登云梯等众多景点,吸引众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云阳新城山水相融、城林辉映,具有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园中的独特个性。目前,已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云阳努力打造牛羊大县、柑橘大县,加紧建设功能配套的工业园区,大力筑巢引凤,优化投资环境,引来各路客商投资兴业,一个城乡经济繁荣、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备、社会文明和谐、市民安居乐业的宜居宜业文明幸福新云阳,正在三峡库区悄然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点击排行
图片新闻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2003733号-1 通讯地址: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技术支持:安钻理科技